A.        學科資訊

學科簡介
透過研習中國歷史,可以讓學生通過對國家歷史與文化的學習與反思,加深其對國情的了解,從而增加自己對國家、民族的認同。本科藉著不同的歷史研習方法,層層遞進,由理解至綜合,在學習的過程中進行知識的遷移,從而建立面對社會和人生問題時所需要的分析、判斷、應變及實踐等能力,以期在未來更具能力參與社會事務及處理個人問題。
目標
本科的宗旨,是讓學生能夠:
  • 理解重要歷史事件的由來、發展及相互關係,從而掌握事物的變革軌跡及發展趨勢,幫助他們能以古鑑今,策畫未來。
  • 整理、綜合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,運用歷史探究的方法,提升個人思辨及評價史事的能力。
  • 培養解難、內省、批判及創意思維等技能,提升他們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及參與社會決策的能力。
  • 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,培育個人對社會、國家及民族的責任感。
  • 體會中外文化交流的意義,欣賞中國文化的特質與價值所在,建立民族認同感,尊重不同的文化與承傳。
課程結構
  • 初中課程的設計以時間為經,歷史發展特點為緯,將二千多年的歷史劃分為九個歷史時期(史前至夏商周、秦漢、三國兩晉南北朝、隋唐、宋元、明、清、中華民國、中華人民共和國),以期在初中三年內讓學生能「古今並重」、全面地認識中國在歷代的發展歷程。
  • 至於高中的課程內容,以政治史及文化史兩大領域的「歷代發展」及「歷史專題」為主。「歷代發展」部分突破以朝代為依歸的設計框架,著重突出不同「歷史時期」的主要特點;而「歷史專題」部分則在更廣闊的層面上從文化、地理、人物、制度、宗教及性別等方面,讓學生認識中國歷史的多元面貌。

B.        學科特色

活動
本校同學參加教育局舉辦「中西區古跡導賞團」
  
本校同學於教育局舉辦的「國史大使分享會」上進行匯報
 
Yan Oi Tong Tin Ka Ping Secondary School
Shan King Estate, Tuen Mun, N.T.
2464 3731
2464 324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